English

重开叙以和谈

——消弭黎以冲突的关键所在
200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历史上,叙利亚和黎巴嫩在法国托管时期曾是一个国家,之后双方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关系”

●要想彻底解决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的问题,没有叙利亚的参与几乎是不可能的

日前,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在黎南部“安全区”内多次袭击以色列军队,造成以军士兵伤亡。以方则对包括重要电站在内的黎民用设施实施轰炸,给黎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并伤及数十平民。黎以冲突的升级引起了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严重不安和关注。

此次黎以冲突升级的背景是,原定1月19日举行的第三轮叙以谈判取消,叙方要求以方做出撤至1967年6月4日实际控制线的书面承诺,而以方不予响应,双方僵持近一个月。虽然真主党游击队不属黎政府军事力量,但其抗击以占领的行动却得到了黎政府和叙利亚的支持。自1985年以色列在黎南部建立了面积约850平方公里的“安全区”以来,黎真主党武装不断同以军队发生冲突,给其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使以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以色列人要求撤出“安全区”的呼声日强,巴拉克执政以来多次表示要在今年7月前从黎南部撤军,如果同黎叙政府达不成协议,就单方面撤军。但以色列若在没有同叙黎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单方面撤军,黎政府军不接管和负责黎南部的安全,以北部的安全根本不可能得到保障。由于叙黎在法国托管时期是一个国家,之后双方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关系”,人们普遍认为,黎以问题的解决,没有叙的参加是不可能的;而叙以问题不解决,黎以问题又很难提上议事日程。实际上,这次黎以冲突的升级是因为真主党武装在黎南部打死以军士兵,以方报复而造成的,客观上再次向人们表明,只要以军不撤出黎南部、不撤回到1967年6月4日的边界,黎以、叙以之间就不可能实现真正和平。以只有答应全部撤出占领的叙黎领土,叙以谈判才有可能恢复,而恢复叙以和谈后叙黎政府才有可能干预真主党武装对以的军事行动;因为只要以继续占领黎南部,叙黎政府就认为真主党武装在黎土地上抗击以占领的军事行动是天经地义、合理合法的事情。真主党的这次行动把以政府置于两难选择的境地:如果不采取报复措施,在国内会受到强烈批评;如对黎采取大规模报复行动,又会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此间媒体评说,黎以冲突的升级使本已全面受阻的中东和平进程雪上加霜,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黎以双方都在尽力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只要巴拉克政府下决心作出撤回1967年6月4日边界和撤出黎南部的决定,叙以和谈会很快恢复,黎以交恶也会随之平息。但如果黎以冲突继续升级,将会增加恢复叙以和谈的难度,甚至会对整个中东和平进程及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产生严重影响。

(本报开罗2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